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英文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内新闻 正文

焦炉烟气脱硝技术继续在焦化行业得到推广应用

自5月以来,采用我所节能与环境研究部能源环境工程研究中心(DNL0901)脱硝技术的四套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相继完成调试并投入运行,这四套装置分别是河北东海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烟气量250000Nm3/hr)、徐州东兴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烟气量300000Nm3/hr)、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2期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烟气量170000Nm3/hr)、迁安九江煤炭储运公司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烟气量375000Nm3/hr)。

我所DNL0901从2013年开始重点关注焦炉烟气脱硝技术,针对焦炉烟气特点开发了高效低温催化剂。2015年DNL0901为江苏沂州煤焦化有限公司的首套焦炉烟气脱硝工业示范装置成功提供了催化剂及工艺包,并于2016年继续为该公司剩余的三座焦炉进行脱硝改造。这四套脱硝装置在1年多的时间内运行平稳,对该公司焦炉氮氧化物减排及达标排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全国焦化行业烟气脱硝治理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我所脱硝技术继续在焦化行业得到推广应用。新投入使用的四套装置自调试运行以来,可使脱硝装置出口的氮氧化物浓度降低至小于100mg/m3,显示了非常好的脱硝效果,保证了焦炉烟气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满足最为严格的排放标准。

截至目前,已有八套采用我所技术的焦炉烟气脱硝装置投产运行,另有三套装置处于设计阶段,这些装置的投入运行每年将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近2万吨,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文/程昊 图/李德伏)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能源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envi.dic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