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英文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内新闻 正文

催化燃烧技术荣获辽宁省科学进步一等奖

 

辽宁省科学进步一等奖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大连化物所的DNL0901研究中心的“催化燃烧技术及其在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催化净化领域的应用”(完成人:王胜、王树东等)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附:获奖项目介绍

  催化燃烧技术及其在挥发性有机气体(VOCs)催化净化领域的应用:催化燃烧是最有效的挥发性有机气体末端治理技术之一。该项目国内技术市场竞争力不足,特别是耐硫、耐卤素、耐高温水热燃烧催化剂的开发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主要被国外大公司垄断。研究团队通过“目标导向的化学吸附催化反应机理研究”-“高性能催化剂设计”-“催化剂成型及可控定量涂覆技术”三个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解决了低温燃烧过程杂原子、水、CO2吸附“毒化”问题,以及高温下活性粒子的烧结团聚,开发出兼具广谱与专一性的燃烧催化剂,实现了催化剂规模化生产;结合工艺过程模拟优化及系统集成,形成系列成套技术。该技术成功推广应用于化工、石化、喷涂等行业十三个VOCs尾气净化项目,每小时处理39.4万Nm3含VOCs废气,年减排1.4万吨VOC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能源环境工程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www.envi.dicp.ac.cn